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普鲁斯特逝世100周年:在时间的音乐中平躺的人|纪念

2022年11月18日 08:43
《追忆似水年华》是一部繁难的作品,很难让人坚持到最后,但它就像一滴松脂,封存了一个时代的标本。普鲁斯特曾对一个朋友说,当他死后,全世界都会读他的书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6日,法国著名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在巴黎卡纳瓦雷博物馆揭幕。图为展出的普鲁斯特画像。图: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一部文学作品能够如何改变一个人?这个问题,来自英国作家阿兰·德·波东围绕马塞尔·普鲁斯特的作品写的一本书——《普鲁斯特可以怎样改变你》。其实,这位法国现代小说名家并没打算改变什么,他只是凭借自己天然的敏感——他就像是一个男版豌豆公主——记述身边过往的一切,事无巨细。这既是命运的降福,也是一种诅咒。

  今天(2022年11月18日)是普鲁斯特辞世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从去年开始,各国都有大量纪念活动。有一部大型纪录片——法国导演维罗妮克·奥布伊的《朗读普鲁斯特(Proust Lu)》,拍摄到众多不同身份的人在不同场景下诵读这部一个世纪前问世的长河小说。荧幕里的他们出现在超市、办公室、旅游景点,乃至自家的居室。这是一次接龙活动,用导演的话说,它就像一列火车,每个参与者都添加了一节车厢。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