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阿根廷夺大力神杯一周年:近百年世界杯历史中只有8个“王者”|体坛

文|财新 张兰太 设计|财新 冷斌 张梅婷
发布于 2022年11月19日 08:51   更新于 2023年12月18日 09:21
自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以来,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2届。随着阿根廷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收获第三个世界杯冠军,目前仍然仅有8个国家曾经夺得过世界杯冠军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8日,卡塔尔,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击败法国夺冠。图:Shaun Botterill/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瞩目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于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即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落下帷幕,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以总比分7-5(常规时间2-2、加时赛3-3、点球大战4-2)战胜姆巴佩领衔的卫冕冠军法国队,时隔36年后夺得本国第三个世界杯冠军,而梅西也终于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失利8年之后如愿捧起了大力神杯,正式加冕“球王”。(详见《卡塔尔世界杯大结局:阿根廷是冠军!梅西终捧大力神!》

22届世界杯,只有8个国家拿过冠军

  自1930年第一届足球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以来,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走过了近百年的历史,除了曾因二战“停摆”之外,其他时间这项赛事均正常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2届。不过,在世界杯漫长的历史中,目前只诞生了8个“王者”——仅有8个国家曾经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你知道它们都是谁吗?

荷兰为何总被称为“无冕之王”

  作为老牌的欧洲劲旅、世界强队,荷兰队之所以总被人戴上“无冕之王”的帽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在世界杯上一直无缘冠军,多次屈居亚军。此外,荷兰在60多年的欧洲杯历史上也只夺冠过一次。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这届荷兰队最终还是止步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在一度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和最后的点球大战,但还是输给了最终的冠军——阿根廷队。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荷兰的世界杯亚军并不是最多的,比如“四星”德国(含西德)有4个,“三星”阿根廷也有3个,不过它们都曾多次夺冠;另外,“五星”巴西、“四星”意大利、“二星”法国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的亚军都是2个,瑞典、克罗地亚也有1个亚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