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西线无战事》:“那一刻,我们对人一无所知”|影视

文|朱珏瑾
发布于 2022年11月19日 10:11   更新于 2023年03月13日 12:03
“我们只知道死神举着双手,戴着钢盔在身后追逐……哪怕敌军中有自己的亲生父亲,我们也会毫不迟疑地将手榴弹掷向他的胸膛”
1930年,电影《西线无战事》中的剧照。图:John Kobal Foundation/视觉中国

  德国作家埃里希·玛利亚·雷马克的小说《西线无战事》自1928年11月开始连载,于1929年1月正式出版。那一年,美国作家海明威也完成了他以“一战”为背景的自传体小说《永别了,武器》。

  雷马克比海明威大一岁,他们都曾在18岁时走上“一战”战场:海明威是美军红十字会救伤队的成员,被派驻在意大利战线。1918年战争末期,他因被迫击炮击中负伤而退下前线,因而幸存。雷马克则如《西线无战事》中描绘的,作为当时德意志帝国陆军的一员,1917年被送往位于法国境内的西方战线(Western Front)。与海明威情况相似,他被榴散弹击中后,回到了德国境内的野战医院,直至战争结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