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80后”“90后”想退休,为何他们的父母却选择再就业|故事

文|财新 何璇
2022年11月20日 09:00
很多处于退休年龄前后的“60后”、“70后”,甚至是“50后”仍在积极工作。他们有人为了存养老金继续奔波,也有人为了实现人生理想、社会价值而再出发,“退而不休”成为很多人的主动或被动的选择
2022年7月15日,江西省南昌为女工进行月嫂培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老龄化社会已经悄然来临。人口学家彭希哲表示,在1962-1974年这波“婴儿潮”中出生的人,正逐步踏入退休阶段,2022年开始的未来15年,中国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退休潮”,“60后”和“70后”是这轮“退休潮”的主力军。

  当年轻人期待退休并谈论FIRE(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的缩写,即“财务独立,提早退休”)运动时,很多处于退休年龄前后的“60后”、“70后”,甚至是“50后”仍在积极工作。他们有人为了存养老金继续奔波,也有人为了实现人生理想、社会价值而再出发,“退而不休”成为很多人的主动或被动的选择。

全职妈妈一步步成为养老讲师

  “70后”杨姐当了17年的全职妈妈,在给上高中的儿子上当陪读期间,闲不住的她开始在附近找月嫂工作。杨姐说,“反正我喜欢小孩,也想着学点技术,以后我的孩子在哪上学或者工作,我也能在孩子附近找工作,顺便还能把孩子照顾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