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卡塔尔斥资超220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背后有哪些“生意经”

文|财新 何小豪(实习) 设计|财新 张梅婷
2022年11月20日 10:40
这些资金流向了何方?在巨额投资背后,卡塔尔又打着哪些世界杯“生意经”?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8日,卡塔尔多哈,街头熙熙攘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瞩目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拉开帷幕。

  2010年,卡塔尔打败美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拿下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历经12年筹备,首都多哈等地街头焕然一新,迎接着世界杯32强和各国球迷的到来。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称,卡塔尔迄今为止已斥资超2200亿美元,用于世界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造就了一场“史上最贵的世界杯”。

  这些资金流向了何方?在巨额投资背后,卡塔尔又打着哪些世界杯“生意经”?

史上最贵的世界杯,如何“砸钱”?

  举办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国“砸钱”并非新鲜事,但卡塔尔超2200亿美元的投入仍不是小数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卡塔尔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795.7亿美元。而卡塔尔在本次世界杯中的投入成本约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3倍,约为过往七届世界杯(1994-2018年)成本总和的4.97倍(不考虑通货膨胀)。卡塔尔之所以有能力花费超过本国一年GDP的资金来办本届世界杯,也是因为“家底雄厚”,可谓“富得流油”。该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其天然气总储量更是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据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卡塔尔人均GDP为61276美元,位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