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心梗救治日:关于心梗的这些知识,我们要知道|健保

文|赵林 冯婷婷
2022年11月20日 16:20
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即使平日无症状,如果出现胸闷、胸痛持续不缓解,也要警惕心梗。有的人还会伴有大汗,甚至出现濒死感,应尽早就诊,千万不要拖延
急性心肌梗死指供血心脏的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肌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图:视觉中国

  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1120”代表着2个“120”。一是出现急性胸痛要及时拨打“120”,二是明确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争取在黄金“120”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

  急性心肌梗死指供血心脏的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肌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这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致死致残率高。

  冠状动脉发生急性阻塞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冠状动脉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继发急性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血管完全或部分性堵塞。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