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影视

2022年11月21日 12:49
国庆档这几部国产大片中,口碑和票房最好的当属《万里归途》。但论代表性,其实《钢铁意志》更值得剖析,因为其创作方法和态度更明显具有当下国产主旋律的通病
2022年10月10日,北京,影城里的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观众已经习惯于中国电影一浪高过一浪地掀起高潮和打破纪录,因而对过去一个多月的持续低迷显得格外不适应。以往每周末上档最新国内外大片的电影院,连续40多天停更,翻来覆去就是国庆档的《万里归途》《钢铁意志》《搜救》和《平凡英雄》等几部影片,票房成绩更是惨不忍睹。有数据显示,10月全国票房21.4亿元,总场次823万场,总人次5200万人,同比下滑71.75% 。

  对于电影市场空前的持续低迷,很多人简单地归咎于“天灾人祸”。但我们千万不要被这样的借口迷惑了双眼,而看不到在其掩盖下,中国电影创作逻辑的混乱,特别是创作内容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自相矛盾。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