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当代著名思想史学者林毓生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李佳钰
2022年11月23日 14:40
王元化初见林毓生就觉得对方可以信任,“他的谈话使我感觉到,他不是关在书斋里啃书本的学究,而是一个关心世事和人类命运的知识分子”
资料图:林毓生

  【财新网】2022年11月22日,著名思想史学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荣誉教授林毓生去世,享年88岁。

  林毓生1934年8月生于沈阳,7岁移居当时的北平,先后在北师大附小和附中读书。1948年底随家人移居台北,1954年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系,次年秋季开始跟随刚从哈佛大学访学归来的哲学系教授殷海光学习,之后思想和精神上都深受其影响。1960年,林毓生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哈耶克,1970年获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哲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任维吉尼亚大学访问助理教授。1970年起,林毓生执教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学系,主讲中国思想史,直至2004年退休后改任荣誉教授。1994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著有The Crisis of Chinese Consciousness: Radical Antitraditionalism in the May Fourth Era(中译为《中国意识的危机》)《中国传统的创造性转化》《热烈与冷静》《政治秩序与多元社会》《殷海光·林毓生书信录》等。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