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当达尔文与华莱士共同发现进化论|虫趣

2022年11月25日 09:19
骨子眼里,他们都是狂热的昆虫猎手——拥有与那些寻找泰坦努斯和歌利亚的早期探险者一样的渴望和炽爱
苏门答腊部落的木屋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当华莱士在横跨赤道的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上的一个小村庄里对“自然选择”产生顿悟(详见:《生命如何演变:华莱士的顿悟|虫趣》),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并寄给达尔文时,他并不知道达尔文已经在同一个理论上工作了20多年!

  尽管研究进化问题是达尔文的“主要爱好”,但他的大部分精力还是集中在出版各种特殊的科学发现上,进化论研究当时只能搁在一边。他一直想的是要收集巨多证据来支持自己的理论,以便让任何人都无法反驳它,但现在却不得不面临着一个巨大的两难选择:是趁华莱士尚在国外,果断把自己的作品发表了,还是缄默不言,把桂冠让与华莱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