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舞台版《两京十五日》:是真佛只说家常|观剧

2022年11月25日 11:07
“我们这出戏没有大道理,就是给大家讲一个好看的故事,说家常,然后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们深层次的思考和表达,埋在故事里头。”导演赵淼说
舞台剧《两京十五日》。图: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官微

  作为第六届“老舍戏剧节”重量级作品,2022年11月4日—6日,改编自马伯庸同名畅销小说的舞台剧《两京十五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成首演。首演结束后,本剧将于11月25日—27日在上海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之后将前往南京江苏大剧院、广州大剧院、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等地巡演。这是马伯庸畅销小说首次被改编搬上戏剧舞台,导演赵淼携24名演员在舞台上重现了这段明代版的“生死时速”。

  小说《两京十五日》取材于《明史》中一段仅有50字的描述:“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根据这段描述,马伯庸完成了上下两部、近70万字的小说,讲述了一个情节紧张的悬疑故事:大明洪熙元年,当朝太子朱瞻基宝船在南京秦淮河畔被炸沉,一场横跨两京的惊天巨变令太子踏上了疯狂的极速之旅。他必须在15日内跑完2200余里路,从南京赶至北京,去拯救自己,拯救大明。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