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为1370个植物命名的中科院院士王文采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1月25日 17:23
他一生致力于植物分类学,共发表28个新属约1370个新种;94岁时仍坚持伏案工作,并在2021年发表了新疆雀花属的三个新种
资料图:王文采。图: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官网

  【财新网】2022年11月16日,植物分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文采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

  王文采一生致力于植物分类学研究,共发表28个新属约1370个新种。94岁时他仍坚持伏案工作,并在2021年发表了新疆雀花属的三个新种。

  王文采1926年出生在山东济南一个商人家庭。大约两岁时,他在父亲膝头开始习字。两岁半时,父亲因生意损失巨大服毒自尽,母亲讨债后购置三处房产出租,用租金维持生活。

  “父亲的突然身亡,以及后来的讨债、收房租和家庭纠纷等不断发生,给我童年的记忆中留下了厌恶的回忆,对周围的社会产生了可怕的印象,也对我后来性格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王文采在受访时,常说自己“懦弱”。比如,母亲托人给他找到一份银号的工作,他进去一看却感到害怕,认为自己的性格不易与钱、与人打交道,便请求母亲让他继续上学读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