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世界杯上的C罗和梅西,两个人的救赎之战|体坛

2022年11月27日 15:40
他们让足球光芒万丈,世界杯也因为他们而变得不平凡。锋芒毕露固然耀眼,但面对困境时的坚守、面对失败时的平和淡定,或许更加动人,也更能给我们的人生以启迪
资料图:C罗(左)、梅西(右)。图:视觉中国

  在不少球迷的想象中,C罗和梅西——国际足坛两位顶流巨星相约第五次“华山论剑”,该是世界杯历史上少有的名场面。或者,王要见王,二王相遇,必有一人高举大力神杯。或者,在年轻俊杰的鼓掌声中,在万千球迷的注视下,他们对着草坪深情一吻,告别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显然,卡塔尔世界杯可没有准备如此戏剧化的情节。确实,他们依旧是顶级流量密码,是球迷T恤背后的一串字母,是球场边的巨幅涂鸦,是各国记者争抢的报道对象,甚至是球星甚至业内人士用以代替所有问候的一种共同语言。确实,很多青涩的后辈,在他们的指引下开启了自己的成名之路,比如19岁的英格兰小将贝林厄姆、18岁的西班牙新星加维等。但具体到C罗、梅西的比赛,却被铺陈得悲情而萧瑟。在命运的裹挟下,他们走到了一场场事关家国的选择题前。救赎,是他们唯一的选项。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