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淑芳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11月27日 15:56
她的演唱风格颇具个性,代表作印尼歌曲《宝贝》感动了几代人;步入耄耋之年依旧忙于“刘淑芳文化艺术中心”工作,希望为国培养出更多歌唱人才
资料图:刘淑芳。

  【财新网】2022年11月14日,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淑芳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她是一位伟大的歌唱家”,人们这样称呼刘淑芳。她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歌唱家,演唱过《宝贝》《西波涅》《我骑着马儿过草原》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她活跃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国家级艺术团到20多个国家演出,用歌声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文化使者”。

  1926年,刘淑芳出生于重庆市云阳县,家中经商,父亲原希望女儿成长为名门淑女,不要在外抛头露面。但她从小就展现了极强的艺术天赋,3岁能背下唱片里的歌词,并跟着玩具手风琴的伴奏哼唱。中学时期,她常常早晨到山上练歌,还自编自导自演,排练了《日出》《雷雨》等话剧。中学毕业后,她进入重庆西南职业艺术学校(四川音乐学院前身)音乐系学习声乐。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