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新冠感染者症状如何?与感冒和流感有何异同|健保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张明珠(实习)
2022年11月28日 13:14
在奥密克戎毒株占主导的国内外疫情中,其特性是传播力更强、潜伏期更短、致病性、病死率更低,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占比高
2022年11月27日,江苏省淮安市,医护人员正在给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疫情已近三年。近期,全国疫情呈明显上升态势,各地防控成效不同程度波动。不过,在本轮疫情各地的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了绝大多数,重症率、病死率很低。

  秋冬季也是感冒、流感的高发期。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一些居民出现头痛、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因无法准确判断是否感染新冠,情绪难免紧张焦虑。近来,有谣言称居民患上普通感冒后核酸检测也会呈阳性,一度引发公众担心。那么,新冠感染者究竟有哪些症状?与常见的感冒与流感相比,新冠感染者的临床表现有何异同?

发热、干咳、乏力为新冠患者主要症状

  据2022年3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下称“第九版诊疗方案”),新冠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可以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表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