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令狐冲会怎么劝告自己的孩子?

文|押沙龙
2022年11月30日 12:33
刚硬的人也会在心头给孩子留下一块柔软之地,高傲的人也会在心头给孩子留下一块庸俗之地。父母之心的形状就是这样啊
TVB版电视剧《笑傲江湖》剧照。吕颂贤饰演的令狐冲。

01

  这些天因为写书的缘故,读了一遍《嵇康集》。读完之后,我模糊有种感觉,《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身上似乎就有嵇康的影子。我不知道金庸写作的时候有没有联想到嵇康,但这两个人确实很像。

  比如说,令狐冲弹的一手好琴,能与任盈盈琴箫合奏;而嵇康也是弹琴的高手,不仅写过一篇《琴赋》,还能弹奏难度极高的《广陵散》。

  再比如说,令狐冲是个落拓不羁的人,不修小节,也不太在意别人看法;嵇康性格也是如此。他在《与山巨源绝交书》里说自己“头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闷痒,不能沐也。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转乃起耳。”连早上憋尿的事儿,都漫不经心写入文字,这种气韵也和令狐冲相合。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