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狂热的昆虫猎手与生物进化论|虫趣

2022年12月02日 09:32
在剑桥,达尔文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上天落地捣鼓虫子上,而不是攻读学位
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尽管达尔文和华莱士都极具逻辑思考能力,但骨子眼里,他们都是狂热的昆虫猎手。

  下面这段文字是达尔文回忆他在剑桥的经历。在那里,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上天落地捣鼓虫子上,而不是攻读学位:

  “一只食蜗步甲曾经喷射我的眼睛,让我很痛苦。我必须告诉你们在我早年采集昆虫时,在康河岸边发生的事情:在一片树皮下我发现了两只大步甲(我忘了都是哪一种),我一手抓住一个,但真没想到,就在这节骨眼上,我看到了步甲中的至圣之物——偏须步甲!我不舍得扔掉任何一只大步甲,也更不可能失去偏须步甲。百般无奈中,我把一只大步甲轻轻咬在我牙齿间,这只不饶人的小野兽把它的酸液喷进了我的嗓子眼,当时的恶心和痛苦真是不堪言状,我只能丢掉了两只大步甲和那只偏须步甲 。”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