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从凡尔纳的水晶球到福勒的福勒球|猎读

2022年12月02日 14:01
人对未来的猜想,是一个不断修订的过程。或者说,未来处于不断的再发明当中
《未来发明家:巴克敏斯特·福勒富有远见的一生》书封

  看到一个心理学家的说法,叫mental time travel。有点儿像神游吧,但不是在空间范围,而是时间穿梭。除了回到想象中的古代盛世,人也忍不住会设想未来的情形,不论是被好奇心害得,还是对当下的现实持有保留意见。

  法国革命前,有个作家叫梅西耶,写过一本幻想小说《2440年,一个或有或无的梦》。这本书的叙述者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穿越到700年后。未来的巴黎还在王政统治下,但君主开明仁慈,亲贤达,远奸佞;贫富差别极大缩小,而且消灭了饥饿;代步工具仍是马车,但不再冲撞行人,而且一律靠右行驶。那时的政府为社会的多数谋取福利。浮华奢靡的凡尔赛,因此成为多余的摆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