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琼‧米切尔作品亚洲初登场 《无题》8335万港元成交|艺拍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2年12月07日 15:15
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上,常玉的《梅花盆景》在拍前宣布撤拍
琼‧米切尔作品《无题》。

  【财新网】11月30日,2022年佳士得香港秋拍进入第七天,在最重磅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系列晚拍中,首度引入亚洲的女性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1925-1992)大尺幅画作《无题》,以8335万港元(约合7547万人民币)成为整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遗憾的是,本次秋拍另一焦点——常玉(1895-1966)的《梅花盆景》在拍前宣布撤拍。

  《无题》拍卖前估值为8000万至1.2亿港元,此次以5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8335万港元成交,约合1072万美元。米切尔的作品在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目前为1662.5万美元,是她在完成《无题》两年之后,创作的另一幅以法国佛特伊村庄为灵感来源的《蓝莓》。

  完成《无题》的同一年,米切尔在佛特伊买下一座庄园,并在此地度过余生。这幅1966-1967年创作的296X200公分的大尺幅画作,是这位著名抽象表现主义女艺术家在她1960年代初“黑画”时期难得一见的明亮作品,被认为代表着新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