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北京一位老中医新冠康复自述:前三天最难受,第四天就好转了|亲历

文|温建民
2022年12月12日 11:14
就算被感染了也不要慌张,现在感染后主要是咽喉部等上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多休息,多喝水,吃点中药,适当锻炼,就能够很快地恢复,而且我相信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居家的这几天,我没有做过核酸了,但每天做抗原,我爱人也做,第七天我已转阴,她一直阴性。这个病一般一周左右就转阴。资料图:抗原检测。图:人民视觉

  我是一个从事医疗行业47年的老医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工作,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骨科的疾病。

  11月30日下午,我被通知混管阳性,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采样复检,12月1日确诊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当时我就要求居家隔离、不去方舱,把方舱留给更需要的人。他们说知道我的诉求了,之后也没有来找过我。

  我确诊后,我们的单元楼栋被封了两天,之后就解封了。

  12月1日晚上,我就开始发烧,起初有37度,最高烧到39度,头疼、咽干、喉咙疼、肌肉酸疼、流鼻涕这些症状也出来了。到了确诊的第二天——12月2号上午,我的体温就开始降下来了,一路往下降,到12月3号下午,体温基本就正常了。第四天,感冒这些症状也都好多了,只有声音还有些嘶哑。第六天基本上没有什么不适感了。第七天以后,我就有点咽干,偶尔有点干咳,剩下就没什么症状了,也不发烧了,头也不疼了,胃口也没问题了。第八天,干咳就慢慢好转,比如原来一天咳十来次,就变成四五次,睡觉也比原来好,一觉到天亮。第九天,身体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只是现在核酸结果出来得太晚了。后面两天,我就吃点止咳的中药,其他药也都不吃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