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读汪丁丁《收益递增》:经济学转识成智

文|黄小骑
2022年12月18日 10:54
以中国社会基本问题为背景,汪老师将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基本问题表达为“如何实现潜在交易机会”,由此进入本书主旨,探讨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
《收益递增: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汪丁丁 著

  打开汪丁丁老师任何一本著作,如群山奔凑、层峦叠翠映入眼帘,不过他也修筑了些小径,供读者拾级而上,同时留有更多余地,待读者自己开路。时隔一年,承接汪丁丁老师上一本讲义《情理与正义:转型期中国社会的伦理学原理》,新的讲义《收益递增:转型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学原理》于近日面世。不过,这套讲义既然是从课堂教学和对话中整理而来,读者更容易沉浸其中。综观而言,我理解汪老师这套讲义是在做三重努力:其一,疏通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家们围绕“收益递增”问题所做的工作;其二,让根植于西方思想传统和社会传统的经济学“渐渐接上中国文化土壤的地气”(借陈嘉映老师语),这种地气可以名之为“携泰山以超北海”的气魄和“天下主义”的追求,为此,汪老师尝试将经济学拓展为广义的和观念的;其三,为求解转型期中国社会的基本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框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