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契诃夫的《变色龙》与病态社会

2022年12月22日 14:53
故事引发评论者对人物所处的社会产生多方面的联想;而奥楚蔑洛夫是厚颜无耻的政治投机分子的生动写照
资料图:俄国作家、剧作家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图:视觉中国

  在中国,几乎人人都读过契诃夫的短篇名著《变色龙》(1884)。因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个短篇就被编入国内初中语文教材,后一直是国内多套中学语文教材传统的经典篇目,目前人教版九年级语文下册课本收有《变色龙》。网上可看到大量学生的读后感,近几年网民对这篇小说的评议也逐渐增多。

  《变色龙》讲述一位警官在处理一桩狗咬人的案件时,态度翻来覆去,多次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网民的评议基本围绕两个话题:这个故事反映了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警官奥楚蔑洛夫代表什么样的人?《百度百科》对这个短篇的背景做了介绍,文字是从语文教学文案里摘录的。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十年里读过这个短篇的学生,都知道下面引述的这个历史背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