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工业党”们召唤黑暗森林,黑暗森林就会出现

文|押沙龙
2022年12月23日 13:17
《三体》就像是一个文学性的思想实验。思想实验往往都是创造出一个极端情况,用它来考验我们习以为常的思想,就有点像数学题中的极限解。我们不能把它跟现实混为一谈
2022年12月12日,上海,一位学生正观看近期在B站上映的《三体》动画。图:视觉中国

  前两天提到《三体》动画,后台收到了不少关于原著的留言,今天就说说《三体》这本书。

《三体》没有明显的硬伤

  这篇文章跟“海边的西塞罗”也有点关系。顺便说一句,他的大号最近刚被出来,又恢复了旺盛的写作欲,没有关注他的网友不妨去关注看看。他获释后写了一篇《三体》原著的硬伤其实挺多的,文章虽然写的很好,但我并不赞同。

  我觉得恰恰相反,《三体》作为一本小说,并没有明显的硬伤。

  很多人不喜欢《三体》的价值观,所以他们努力找出各种漏洞,证明《三体》有硬伤,逻辑上站不住。但说实话,他们都没有真正驳倒大刘,包括西塞罗。他们提出的理由基本都属于“弱反驳”,而不是“强反驳”。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软反驳”只说这个事情出现的概率很低,“强反驳”则是证明此事在逻辑上绝无可能。《三体》作为小说,只要逻辑自洽,概率低并不是硬伤。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