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佳吉列夫帝国,百年前的奇迹存在|猎读

2022年12月25日 11:04
作为影响巨大的艺术人物,谢尔盖·佳吉列夫并不从事任何形式的创作,他的特殊才能,是创造艺术产生的条件
《佳吉列夫的帝国》书封

  上周末,HBO的《白莲花》播完最后一集,观众终于知道本剧开篇,海里的尸体是谁。这部短小的讽刺剧话点很多,主要是那些不时抛出的文化梗,折射出当代中产上层的“高中眉(Upper Middle Brow)”口味,以及美国社会政治的气候变迁。

  剧中另有一个美国叙事文艺中的经典主题,就是当单纯的美国人遇上老于世故的欧洲人。确切地说,这些讨人嫌的有钱游客,早已丧失了先辈的质朴品质,尽管在文化趣味上,他们仍忠实保持了毛坯状态。关于打卡目的地西西里,他们的全部知识,不是来自《建筑文摘》这类出版物,就是《甜蜜生活》《教父》之类的老电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