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圣蛛》:谁杀死了伊朗女性?|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12月29日 08:52
电影中的男性,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法官,还是幻想着干大事却只能靠做泥瓦工挣钱的萨伊德,每一位都能随意对女性“做点什么”,但女性不同,她们能做的只有忍耐,无论面前站着怎样的人
电影《圣蛛》剧照。

  2000年,伊朗“圣城”马什哈德,有一个名叫萨伊德(Saeed Hanaei)的退伍老兵,在一年内杀害了16名性工作者。他采取的方式通常是先诱骗她们跟他回家,再徒手把她们勒死。由于警方相当长时间内都没有抓住他,连续作案的萨伊德也被媒体称为“蜘蛛杀手”(Spider Killer)。被捕后,笃信伊斯兰教的他声称自己是为了“净化伊朗的道德堕落”。虽然最后被判绞刑,他却得到了不少宗教界人士的声援。

  这个22年前的真实案件是伊朗导演阿里·阿巴西的电影《圣蛛》的主要情节。电影为此虚构了一位女主角:负责调查此案的记者拉希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