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继承难题|东瀛·镰仓封建记(中)

文|苏菁
2022年12月30日 09:39
历史没有给源赖朝更多的时间在内部更细致有效地建规立制,为辅佐下一代选贤任能。也许这样的时间永远不会有,何况源赖朝还曾在人的问题上犯了重大错误
源赖朝之墓,阶前齐整。

  《壬寅夏东瀛寻踪》“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回过头来看,源赖朝所患可能是突发性脑溢血,即使在今天也有药难医。而他的突然死亡,必然地引来任何英明的专制君主都难以解答的重大继承难题。

  以其近20年之征战有成、建制有基,源赖朝的幕府具有号令天下的合法权力。但权力仍然需要人来掌握,权力者面对的直接挑战仍是如何协调内部利益。在镰仓建政初期,关键是由镰仓殿,亦即“御”,合理合法地摆平一众“家臣”,亦即“御家人”。源赖朝生前20多年中,只能较多地依靠个人,威恩并重,控制御家群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