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中疾控:关于XBB.1.5毒株的一些知识|解释

2023年01月04日 10:35
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图:人民视觉

  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文章《关于XBB.1.5毒株,这些知识您需要了解》中透露,去年10月至12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已经发现输入XBB病例199例,包括9个亚分支,其中4例为XBB.1.5输入病例;共报告发现本土XBB病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主要集中在10月至11月,12月仅为1例,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

  目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中疾控表示,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