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天堂蒜薹之歌》中的三种报道视角

2023年01月04日 10:42
通过官媒对事件的公开报道,政府向民众作了一定程度的自我批评。这可算是走向“凝聚共识”的第一步。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不然,事件会一再发生、越演越烈
《天堂蒜薹之歌》

  莫言于1988年出版的《天堂蒜薹之歌》是根据发生在1987年的真实事件创作的。[1]小说对这一事件的呈现有三个不同的版本:一个是官方媒体的叙述,一个是民间说唱艺人(相当于现在的自媒体)的报道,一个是小说叙述者对个案追踪调查的描述。三个不同视角的版本启发人们,对社会事件应从不同角度审视,然后再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入探讨,以得到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于蒜苔事件的起因,官媒文章认为是县政府存在严重官僚主义。“天堂县的主要负责干部,对全县大蒜生产情况、市场情况缺乏确切的调查研究,情况不明,心中无数;对某些欺行霸市的不法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制止不力;事件发生前许多蒜农已表露出严重的不满情绪,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文章详细描述了购销活动如何失去控制而造成大蒜滞销的细节,也提到县政府对各部门乱收费、滥罚款等现象没有及时制止,以及领导没和群众对话加以疏导等等。文章还批评了一些干部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刁难勒索农民,变着法子占农民的便宜,揩农民的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