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以话剧事业安身立命的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郑榕逝世,98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3年01月04日 19:04
他饰演的周朴园、常四爷等堪称话剧舞台人物塑造的经典;直言“话剧这个事业已经与我的生命凝结在一起了,是我生活的全部”
资料图:郑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2月24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郑榕病世,享年98岁。

  在北京人艺保留剧目《雷雨》和《茶馆》中,郑榕饰演的周朴园与常四爷,堪称话剧舞台上人物塑造的经典。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悼念称,“(郑榕是)永远的‘太上老君’。”

  郑榕1924年生于山东济南,幼年寄住在大伯父、北洋军阀郑士琦位于天津的大宅院,生活无忧却内心压抑,出门看戏是与外界接触的主要途径。10岁迁居北京。一次在学校举办的同乐会上,郑榕获得登台机会,虽男扮女装且无台词,但自此对话剧兴趣渐浓。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