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赝品大王的自白|猎读

2023年01月07日 12:10
这个有趣的破坏者新出版了一本自传《骗子/画家:全球最大艺术造假者的生平与罪行》,详述多年来的造假经历
《骗子/画家:全球最大艺术造假者的生平与罪行》书封

  近日发现了一件算不上新鲜的事——以前特别喜欢的童书作家艾伦·亚历山大·米尔恩,同时也是一个推理小说名家。那是他画维尼熊之前的事。当时他还在为《喷趣》杂志撰稿。于是随手下载了他的《红屋迷案》,居然免费,于是继续搜索其他探案小说资源,发现柯南道尔福尔摩斯系列的著作权,也在这几天全面开放,除自由阅读之外,其他任何形式的改编和再创造,将不再受任何法律限制。

  不过,这些都是那种可以无限复制的、“观念性”的文化产品。造型艺术通常不在此列。以物质形式存在的艺术作品,价值往往也是一个经济问题。较之赝品,真迹的首要品质在于其缺稀性。由此而来的高额溢价,激励了赝品的制作。像真迹一样,赝品也有高低之分。有些假货的价值,足以衍生出次一级赝品。也就是说,赝品本身成为造假样本。这主要关系到操作者的才能。这类原本藏身幕后的人物浮出水面,为公众所知,大多因为有大人物着了他们的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