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选择孩子喜欢的项目,剩下的就是坚持|亲子

2023年01月08日 20:00
要选择一项孩子喜欢的项目固然很重要,但孩子的爱,又常常是不靠谱的
要选择一项孩子喜欢的项目固然重要,但孩子的爱,又常不靠谱。图:视觉中国

  我对女儿的才艺教育是完全失败的。从三到十岁,我给她报的才艺班不下十种,但她一个也没坚持下来。我认为失败的关键就在于那些项目都是我选的,她自己不喜欢。反面的例子也支持这个结论。当年她自己想学体操,但被我否定了。我认为她个子太高,学体操没前途。所以我们家至今都流行一种假设,就是有人的体操前途很可能被另一个人耽误了。

  一转眼,儿子也该学点儿什么了。这次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沉住气。只要是正常人类正常社会认为算是一项才艺的,哪怕是斗蛐蛐,他自己想学我都给他报班。但儿子除了打电子游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后来竟发展到连“打”都省了,只剩下观摩。他最喜欢一个叫minecraft的游戏,有些玩家拍了一些视频,演示自己玩的过程。儿子就迷上了看视频。打游戏好歹还能练个手眼协调呢,现在瞪眼看别人玩,还常突如其来乐得前仰后合。这样下去,该不会养成反社会人格吧?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