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从历史中能找到怎样的治国智慧|荐书

口述|马平安 整理|于洋
2023年01月09日 13:08
我抱有一个梦想,就是想打通从远古时代轩辕黄帝开创华夏大一统到近代孙中山结束帝制建立共和制度这其间4600多年的中国政治史
《中国古代大政治家的治国智慧》书封

  《中国古代大政治家的治国智慧》刚一出版,就引起了出版界和读者的关注,有专家评价,该书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创新性转化的一次有益尝试。该书对中国历史上13位政治家的治国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阐释,从周公到康熙,十三册、数百万字,堪称鸿篇巨制。该书作者马平安先生一向低调、谦虚,他表示,这部书只是“本人在对中国传统政治与文化多年学习与思考基础上所进行的一种初步的、不成熟的习作尝试。”

  马平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史、晚清史。著有《北洋集团与晚清政局》《晚清变局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中国传统政治的基因》《走向大一统》《政治家与古代国家治理》《大秦帝国启示录》《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孔子之学与中国文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传承与时代主题》等。《中国古代大政治家的治国智慧丛书》不久前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与读书治学结缘

  本人涉足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政治史领域的学习与研究,与幼年时期家庭的熏陶及后来求学路上众多师友的提携与扶持有着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