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年代剧的实事求是精神|影视

2023年01月09日 13:35
戴着后世的有色眼镜,而不以当年的实际情况处理人物和还原历史的错误倾向,还是一直在中国的年代剧里泛滥
电视剧《破晓东方》剧照。

  热播剧《破晓东方》如期在央视晚间黄金档亮相,也如期引发了热烈的争议,誉之者赞其解放思想、大胆突破,毁之者弹其演员选择、剧情失真,一时难分高下。

  《破晓东方》的焦点当然是在陈毅市长身上。作为新中国第一任上海市长和解放上海的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这一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塑造的成功与否,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部原名《战上海》的电视剧的成败。中国影视界从来不乏专事饰演领袖人物和第一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特型演员,这一次偏偏选择了让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演技派明星张嘉益出演陈毅元帅。这背后饱含着《破晓东方》制片方和导演的选角企图,即认为张嘉益的演技和表现力强于传统的特型演员,而在形似和神似之间,更倾向于向神似方向大胆迈进了一步,希望通过张嘉益的演技来更深入塑造陈毅的精神和灵魂。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