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李化吉、侯一民、钟涵、周令钊四位教授去世|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1月11日 10:19
壁画系教授李化吉、侯一民、周令钊和油画系教授钟涵,为中国油画、壁画和公共艺术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推动央美油画和壁画两大学科建设,留下大量杰出画作
资料图(从左至右):李化吉、侯一民、钟涵、周令钊。

  【财新网】一周时间内,中央美术学院四位教授相继去世。2022年12月29日,壁画系原主任李化吉教授去世,享年91岁。2023年1月1日,“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新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侯一民教授去世,享年92岁。2023年1月2日,油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钟涵教授去世,享年94岁。2023年1月3日,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被誉为“新中国设计第一人”的周令钊教授去世,104岁。

  李化吉

  李化吉早期以漫画和插画闻名,在《新华日报》《西南画报》《大众画报》《人民日报》等发表《伪装》,宣传画《人民公社好》《小羊羔》《戴上红领巾》等多幅作品,绘制《在昂美那部落》《挡不住的洪流》等插图;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系统学习绘画,师从董希文、罗工柳、吴作人等大师,专注于油画、壁画等领域。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