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经济学家、产权经济学研究方法创建者约拉姆·巴泽尔逝世,91岁|讣闻

文|刘守英
2023年01月13日 11:43
他的重大学术贡献在于构建了分析产权的经济方法,即将产权引入对个人行为和资源配置的分析
资料图:约拉姆·巴泽尔(Yoram Barzel)。图:华盛顿大学官网

  【财新网】2022年12月22日,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约拉姆·巴泽尔(Yoram Barzel)逝世,享年91岁。

  几天后,我得知这一消息,顿生遗憾和惆怅。我虽与巴泽尔未曾谋面,但是,他参与创建的制度研究方法对我的影响非比一般。上世纪80年代初,当我学习经济学处于迷茫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读到诺斯《西方世界的兴起》,让我认准了未来经济学的研究路向,90年代与同事翻译《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与制度学派文集》,触摸到制度经济分析方法的精髓。后来,当我读到巴泽尔《产权的经济分析》时,他对产权经济分析的专业、精到和生动,让我坚定了沿着这一方法研究中国制度问题的信念。如今,这一学派的几位始创者科斯、诺斯、阿尔钦、德姆塞茨相继仙逝,巴泽尔也奔他们而去,只剩下张五常一人。他们的离去,是否意味着这场以真实世界为研究对象的经济学革命的结束?

  1931年,巴泽尔出生于耶路撒冷。年轻时,他因关心英属巴勒斯坦问题对政治经济学感兴趣开始学经济学。由于上世纪50年代以色列唯一的一所大学希伯来大学没有政治经济学,巴泽尔在那里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位后,前往芝加哥大学。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早期他就读于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就在这一时期,迪雷克托(Aaron Director)创办了《法律与经济学杂志》,科斯以著名的社会成本问题在这里举行过午餐演讲,斯蒂格勒将信息成本引入产业组织。可以肯定的是,巴泽尔此时完全不会意识到交易费用学派的诞生,他却十分幸运地成为了一位“在场者”。1961年,他完成有关电力业技术进步与生产率增进来源的博士论文后,怀揣斯蒂格勒那封措辞平平的推荐信来华大经济系求职,哥顿(Gordon)和诺斯将他招入麾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