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接纳流动儿童上学和中考,广州政策意向仍不尽如人意|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
2023年01月13日 13:06
多名流动儿童教育政策研究者称,两份政策草案虽然各有可取之处,但都难以显著改善流动儿童在广州入学与升学的机会
广东肇庆,学校外的小学生排队进入校园。根据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全市2019-2020学年小学、初中市外户籍在校生总人数分别为47.2万、13.8万,分别占在校生比例的43%、38%。作为全国流动儿童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年来临,流动儿童幼升小和初升高会有哪些变化?

  在“各省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不得超过5%”“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公办的比例应达85%以上”两条新规下,围绕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和中招改革政策,广州两份征求意见稿颇受关注。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下称《通知》)。据此,广州拟不再统一要求各区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人数比例,同时对各区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的总额规定上限。文件提出,自2024年起,该指标“原则上不超过当年辖内在读随迁子女总数的50%”。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