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陆熙炎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4日 15:04
他先后参与链霉素、牛胰岛素、核原料提纯萃取剂人工合成等研究,研制光学仪器防霉剂,为中国抗生素、碳水化合研究、原子能工业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资料图:陆熙炎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曾任《中国化学》杂志主编的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陆熙炎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数十年科研生涯中,陆熙炎承担了大量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中的急需任务,先后参与链霉素、牛胰岛素、核原料提纯萃取剂人工合成等研究,研制光学仪器防霉剂,为中国抗生素、碳水化合研究、原子能工业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并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开拓金属有机化学研究的新领域。

  陆熙炎1928年8月出生于江苏苏州一户书香门第,祖父陆清翰是光绪年间举人,民国时任苏州电报局局长。抗战中苏州沦陷时,陆清翰拒绝伪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一职,赋闲在家,因父亲在上海经商,陆熙炎幼年多跟随祖父生活。淞沪战争爆发后,陆家举家辗转避难。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