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是如何使帝企鹅面临灭绝风险的?|自然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1月15日 09:35
研究推测,在目前的管理策略和化石能源排放轨迹之下,至2100年,高达80%帝企鹅栖息地的种群,将变得极危甚至灭绝,这一物种本身也有极高的灭绝风险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1年6月21日,新西兰卡皮提海岸,一只帝企鹅站在佩卡佩卡海滩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给全球生物来巨大挑战。近期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目前的化石能源排放轨迹下,南极陆生动植物会在本世纪减少65%,其中帝企鹅面临的灭绝风险极高。

  南极洲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构造了其独特的物种,阿德利企鹅、帝企鹅及土壤线虫等多物种在南极洲极端的气候下生存。这片极寒之地也是全球气候的重要“调节器”,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

  尽管免受野火、干旱和洪涝等灾害,但极地仍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此前的科学研究表明,过去几十年中,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变暖速度的4倍多,南极更偏远的极地变暖程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