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黑匣子是什么?如何利用它判断飞机失事具体原因?|解释

文|财新 张兰太
2023年01月16日 19:56
现代飞机的黑匣子一般涂成醒目的橙红色,而非黑色,表面还贴有方便夜间搜寻的反光标识,以使搜救人员可以在飞机失事后很快地找到,但习惯上仍叫黑匣子,外形像流线型集装箱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6日,尼泊尔博卡拉,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失事航班的黑匣子已被找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飞机失事的常见原因主要有机械故障、操作失误、恶劣天气、恐怖袭击和其他意外事故(如飞机撞到鸟、跑道上出现障碍物)等,飞机失事的具体事故原因需要找到黑匣子才能判断。

  那么,黑匣子是什么?它又何以能够在空难中幸存下来?

  “黑匣子”是飞参记录器的俗称,是安装在航空器上、用来记录飞机飞行和性能参数的仪器。飞机上的飞行数据记录仪或系统(FDR或FDRS,Flight Data Recorder System)和座舱音频记录系统(CVR,Cockpit Voice Recorder)简称为“飞参”,主要是由采集器和记录器组成。一般民航客机上会同时安装一个记录数据、一个记录语音的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会记录飞机飞行的速度、加速度、方向、高度、机舱压力、航迹、姿态、外部温度、发动机性能、机舱温度和压力等数据。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会自动记录机组人员的通话、驾驶舱内的各种声响、机组人员与地勤人员的通话等等。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