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知名教育家、化学家,苏州大学原校长陈克潜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8日 14:59
他是国内广泛使用的高效低毒农药“苏脲一号”发明者;任校长期间推动苏州大学完成从单科性师范院校向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跨越
资料图:陈克潜。

  【财新网】教育家、有机化学家,苏州大学原校长陈克潜于2022年12月29日在苏州病逝,享年96岁。

  陈克潜是国内广泛使用的高效低毒农药“苏脲一号”的发明者,他创新发展了醋酐和富马酸两种化学品的合成方法,促进了中国醋酐的工业化生产,大幅降低了富马酸的生产成本。

  陈克潜1926年出生于天津,祖父陈一甫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父亲陈范有亦为爱国实业家,是享誉“东方水泥厂之冠”的江南水泥厂的核心创办人之一。陈克潜高中就读于天津耀华中学,与“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同窗。他1944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受蓬勃的学生运动影响,1949年毕业时放弃赴美留学,留校任教。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