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从《狂飙》谈起:江湖红与黑|影视

2023年01月18日 20:00
群星荟萃的超豪华演技派明星阵容,配上耳目一新的结构、跌宕起伏的剧情、波诡云谲的悬念,让这部开年领跑的剧集一路领先
电视剧《狂飙》剧照。

  年年岁岁开年剧,各有巧妙瞩人目。前年是《觉醒年代》,去年是《人世间》,今年一拉开帷幕,又迎来两部完全不同风格的剧集《狂飙》和《三体》双重来袭。

  先来看看甫一播出就创造极高收视率的扫黑除恶题材剧集《狂飙》。群星荟萃的超豪华演技派明星阵容,配上耳目一新的结构、跌宕起伏的剧情、波诡云谲的悬念,让这部开年领跑的剧集一路领先。

  追剧《狂飙》,最直观表层的享受就是饕餮一众领衔主演的张译、张颂文、张志坚、吴刚、倪大红、韩童生、李建义、石兆琪、郝平、王骁等成熟演技派明星飙演技、抢风头;再深入一层是享受强情节刺激的剧情所带来的观剧快感,并在这强情节刺激的基础上感受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更隐秘的角落里则埋藏着一种不易察觉的深层次快感,即这一类扫黑剧所展示的江湖和江湖情,及其背后错综复杂、善恶兼容的人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