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参与“两弹”研制攻关的工程院院士武胜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9日 15:29
他长期从事特种材料部件的关键技术及基础研究,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核部件研制,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特种材料科学发展及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料图:武胜。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与工艺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武胜在四川成都逝世,享年89岁。

  武胜长期从事特种材料部件的关键技术及基础研究,先后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核部件研制,开创性地组织了高性能铀合金研制、特种材料相容性与表面改性研究、材料表面防腐蚀保护技术研究等工作,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特种材料科学发展及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9月23日,武胜在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县出生,家境贫寒。他在伪满统治下的东北度过幼年,1948年考入松江省立行知师范学校;1950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参军入伍。1952年6月,复员回校的武胜进入阿城一中学习,1954年保送留苏预备部。一年期俄语学习后,武胜进入苏联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冶金学院学习,随后配合国内人才需求,转入莫斯科有色金属学院有色金属专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