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你的选择,真的是自主选择吗|心理

文|蓝玲
2023年01月19日 20:00
种种因素交杂诱导你对一些东西产生喜欢的情感,引导你作出选择的行为

  大导演伍迪·艾伦说,人生事实上是选择的总和。那么,塑造选择的是什么?是行为的普遍性?个体的生物学差异?文化情境的影响还是我们的个人经历?

  进化心理学告诉我们,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构成人性的核心单元。人类演化的漫长时间里,周期性的环境选择压力塑造了各种心理机制,环境输入使心理机制能产生活动,得以发展,而以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为基础,人类才拥有学习的能力,习得文化与技能,提高生存能力。所以,遗传与环境、天性与教养共同塑造了人类的行为。要了解人类如何作出选择,无疑需要以此为基础进行分析。博达大桥广告公司决策制定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执行常委Matthew Willcox 认为,有四类因素对人类决策有很大的影响。

人类天性

  人类天性之中体现了人类都在使用的认知捷径以及数千年来人类本能进化的路线,它们也是人类决策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比如人类大脑爱走捷径,进化出了心理捷径、偏见和技巧,让我们能够快速判断这些无穷无尽的选择。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