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的青鱼|饮食

2023年01月22日 08:38
虽是鱼米之乡,旧时过年,乡下人家都以鲢鱼为主,量大价廉。大概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青鱼才渐渐登上江南乡村先富裕起来的农家餐桌,如今过年,家家户户大概都用青鱼

  青鱼是中国传统的四大淡水养殖鱼类之一,位居四大鱼类青草鲢鳙之首。青鱼各地称呼不同,清人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称,“松江人呼为乌青,金华人呼为乌鲻,杭人以其善啖螺也,因呼为螺蛳青。”

  青鱼也是故乡河湖淡水鱼中体型最大的鱼种,以食螺蛳、蚌、蚬、蛤等为主,偶尔也捕食虾和昆虫幼虫,如今养殖也吃麦子等。故乡青鱼品种中,以食螺蛳为主的螺蛳青品质最佳,泥腥味小,而肉质犹紧实。旧时商业不发达,青鱼产量并不大,养鱼人家认为青鱼不经济,个大,普通人买不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