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偷看女儿朋友圈,为自己增加惊心动魄时刻|亲子

2023年01月22日 20:00
孩子什么样,家长心里其实都有数。时时刻刻掌握其动态,无非是把一条直线放大了看,从而看出许多曲折
图:视觉中国

  我很晚才会用微信。装上微信后用通讯录一搜索,发现我女儿也在,于是向她发出邀请。人家一回不理我,两回不理我,三回、四回⋯⋯直到有次她需要一份资料,我表示只能用微信发,这才给自己争到名分。好友是加了,我却看不到她的朋友圈。请教达人,得知我被拉黑了。“怎么拉黑呢?”达人演示给我看:“先找到对方名字,在‘朋友圈权限’下选择‘不让他(她)看我的朋友圈’。”微信小白如梦方醒,当下便举一反三地把我爸拉黑了。

  2013年底,我带着女儿去台湾旅游。出境后我只给自己的手机开通了数据漫游,于是她就经常借我的手机登录微信。12月31日晚看焰火表演时,我俩争相发朋友圈,手机频繁换手,于是就有一次她用过后忘记退出。当我拿着自己的手机,发现进入的是她的微信账户时,邪念顿时像烟花一样绚烂绽放。我不动声色地背过身去,颤抖着手指在通信录里找我的名字,手指轻轻一划,四两拨千斤,把自己从小黑屋中解放了出来。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