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药物化学专家于德泉去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3年01月23日 16:21
他从事药物研究工作60余载,共完成60余种中草药成分化学研究,发现200余种新成分并完成化学结构测定
资料图:于德泉。

  【财新网】2022年12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然药物化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教授于德泉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于德泉从事药物研究工作60余载,共完成60余种中草药成分化学研究,发现200余种新成分并完成化学结构测定。他带领的研究组首次发现过氧键为抗疟有效基团,并成功创制了“人工麝香”。

  于德泉1932年10月生于山东省蓬莱的一个农民家庭。1947年,15岁的他投身胶东军区卫生部所属的新华制药厂;1952年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药物化学专业。毕业后,于德泉被分配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室工作,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