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去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1月30日 15:20
他的历史题材代表作《狼牙山五壮士》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作为中国油画艺术领域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对新时期油画艺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资料图:詹建俊

  【财新网】2023年1月11日,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在家中逝世,享年92岁。

  詹建俊被誉为“用笔塑碑的艺术家”。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狼牙山五壮士》《高原的歌》等,其中《狼牙山五壮士》作为著名革命历史题材画作,曾入选小学美术课本。

  詹建俊1931年生于辽宁省盖县,随父移居北京。1948年进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53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在绘画方面颇具天赋,又学习了多个画种。他回忆起学画的那个时期曾说,“我在艺专和美院学的是西画科和绘画系(后改称油画系),没想到却分配我到彩墨系(今国画系)当研究生学习国画。”“后来油画训练班招生,专业就又由国画转到油画,此后就一直没离开油画专业。”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