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自杀还是刑案?尸体“缢吊”在司法中的几种可能|解释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1月31日 11:45
尸检是鉴定缢吊尸体死因的重要方式
胡鑫宇生前就读致远中学睢园围墙外的山坡与树林,靠着墙根有一条踏出的小路,围墙一角加装了摄像头。图:财新 黄雨馨

  【财新网】不幸的消息日前得到确认,江西上饶高中生胡鑫宇失踪百余天后已被证实身亡。据警方消息,其尸体被发现时呈“缢吊”状态。家属亦披露,目前尸检已经完成,但尚未出结果。此案引发公众对“缢吊”的关注,这究竟代表着什么,在司法实践中有几种可能导致这一结果呢?

  财新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多份判决书提到了“缢吊”一词,用于形容死者尸体某个阶段的状态,这并不一定出现在刑事案件中。例如,在一起北京某大学女生自缢身亡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中,该名女生于2013年5月被同学发现缢吊于宿舍内,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做出调查结论为系缢死死亡,相关司法鉴定中心作出尸体检验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为符合缢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