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古代悼亡诗中的“恨”字

2023年01月31日 14:07
在悼亡诗中,“恨”是悲痛的极致表达。“恨”的情感复杂多面,“恨”的对象包罗万象
刻在酒筹上的《长恨歌》诗句。图:视觉中国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这是唐代诗人元稹所做悼亡诗中的千古名句。“此恨”指死别之恨。比起“悲”“断肠”“断魂”“伤心欲绝”等形容悲痛的字词,“恨”所表达的感情更强烈。

  “恨”不光是表达悲痛,还可包含“憾恨”“怅恨”“愤恨”“怨恨”等其他的感受。“恨”本身还是动词,所恨的对象可以包括一切引起诗人思念亡者的事物,以及造成亡者亡故的原因。

  元稹在《遣悲怀三首·其二》这首诗中所用的“恨”字,除了表达死别之痛外,还表达了遗憾之恨: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