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回到故乡,亲密又抽离的感觉始终伴随着我

文|周郎顾曲
2023年02月01日 13:30
它是一个每年重复一遍的连续剧。想念、团聚、催婚、催生、争吵、逃离、想念
图:视觉中国

  公历之后还不算新年,农历春节到来之前,返乡路上,过年的味道才慢慢浓了起来。

  我是在年二十九回到故乡湛江的,这也是解除新冠防控的第一年。街上的人们还戴着口罩,东北腔的司机载我穿过幽暗的路途。透过车窗,我看到孩子们燃起了烟花,一个个爆竹在黑暗中惊响——也不知道本市有没有禁止燃放烟花,如果有,想来也实行不下去。天上是巨型雪花一样的烟火,紫灰色的沉重的天空被火花闪耀出红色,笼罩在阵痛气息中的小城,这时候也显露出喜气。

  在如山如海的祝福中,人们期盼着这烟火能驱散黑暗,希望新年的喜庆,可以告别昨日的哀伤。旧日不可再追,往事长埋地下,然而有些人毕竟是看不到新的一年了。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