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71岁去世 他如何用音乐征服世界?|爱乐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
发布于 2023年02月02日 08:40   更新于 2023年04月02日 20:49
作为世界级音乐巨匠,坂本龙一获奖无数,发行曲目逾千首,创作风格融通中西古今,从前卫新锐的电子音乐、实验音乐,到沉静内敛的古典音乐,包罗万象
资料图:坂本龙一。图:IC photo

  【财新网】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作曲家坂本龙一于2023年3月28日去世,享年71岁。

  2023年1月17日,71岁生日当天,坂本龙一时隔6年发布全新专辑《12》,十二首曲子仅以日期命名,为抗癌期间的音乐日记。他已两度患癌,2014年罹患喉癌,2021年确诊直肠癌。

  时间回溯到2022年12月11日,坂本龙一再度举办线上音乐会。不过,这是一次提前完成的录制。在宣传视频中,他已明显瘦削,头发几近雪白,但仍然一丝不苟:“我已经没有足够体力来举办现场音乐会了。或许也是我最后一次以这种形式进行演奏。”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